高铁静音车厢 自觉自律方能“静心”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李松达  2024-03-01 14:35:44

近日,“坐高铁由于好奇选了静音车厢”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一名网友表示,“出于好奇选了静音车厢,本来还以为是高科技,车厢里面有特殊材料可以吸音。坐上以后才发现是纯人工静音。简单说,就是有人一说话,乘务员就过来劝阻。”12306客服回应称,设置静音车厢的车次会有“静”字作为提示,购票时,旅客可以勾选下方“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席位”的选项,静音车厢的座位价格与普通车厢相应等次座位价格一致。旅客进入静音车厢后,就需要遵守相关的静音规定,如果大声喧哗不听劝阻,工作人员可能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引导乘客前往非静音车厢,“也有可能对这类乘客后续购买静音车厢的车票进行限制。”

乘坐高铁列车时,被周边乘客大声打电话影响休息,被婴儿啼哭和孩子吵闹声搅得心烦意乱,为此引发的纠纷冲突时常成为热点。早在2020年,铁路部门就曾试点过静音车厢服务。2024年1月20日起,提供静音车厢服务的动车组列车又新增了35列,涉及京沪、京广、京哈、沪昆、西成等多条高铁线路,满足不同群体在公共交通空间中的差异化诉求。

静音车厢并非新事物,不过,从话题“坐高铁由于好奇选了静音车厢”可以看出,不少人对静音车厢还不太了解,以至于闹出“本来还以为是高科技,才发现是纯人工静音”的黑色幽默。那么,静音车厢究竟是如何实现静音的?语音播报音量是正常音量的30%至40%;乘务员为每位旅客提供一对一到站提醒服务;餐服员进入静音车厢会停止对商品的介绍,如果旅客需要餐饮服务,可以扫码点餐;列车上还为旅客准备了耳机、止鼾器等“静音”商品……静音车厢就相当于一个约定,如果你选择了静音车厢,那么就默认了“闭嘴”,不发出噪音,不打扰他人。

原来如此!一些人点赞是因为这些设置是自己喜欢的,是社恐群体的福音;另一些人则直呼“静音车厢太无趣,我还是喜欢人间烟火的车厢”。一些网友的搭乘体验也引发热议。有网友称,春节有幸坐了一趟静音车厢。女儿用平板看电视,她坐在女儿旁边都不太听得清平板的声音,但是乘务员一直来提示要把声音关小。“本来公共场合就不该外放,你自己都听不清外放说什么,那对别人就更是噪音,戴耳机有那么难吗?”还有一位网友称,他和朋友用非常小的音量说话,也第一时间被乘务员制止了,结果一路上他们两个人干坐了5个小时。如此说来,一个人出行选择静音车厢还好,但结伴出行就有些别扭了,建议有同伴、有家属、带小孩的就不要选静音车厢了。

高铁设置静音车厢是非常合理、人性化的举措,把选择权交给了乘客。乘客在选择静音车厢之前,应当提前了解静音车厢的规则。静音车厢尽管有“强制措施”,但还得依靠大家自觉自律才能做到静心不闹心。当然,这不意味着在其他车厢吵闹理所当然。学会自律和克制,做到尊重和包容,公共空间才会更加和谐,旅行环境才文明有序、温馨舒适。(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