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兽区抱娃下车 是无知还是任性?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4-03-06 10:26:36

  3月3日,河北秦皇岛,女子在野生动物园狼园抱小孩下车小便,后车发现有狼悄悄靠近后,疯狂鸣笛大喊提醒把狼吓退。3月4日,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遵守园区安全规定,严禁在猛兽区开车窗和下车。

  场面极为凶险,仅看视频都心惊肉跳,而视频发布者称,“镜头外还有几只狼在匍匐前进,直奔撒尿小孩,我们在车里拼命按喇叭提醒”。女子听到鸣笛声后,立即抱着孩子上车。所幸女子和孩子都安全脱险,这家人真该好好感谢大喊提醒把狼吓退的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有血的教训的,近年来,游客在野生动物园内违规下车、停车、开窗喂食等事件已多次重演,严重的曾造成人员死伤。最著名的就是2016年7月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该事件造成母女二人一死一重伤,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公众对野生动物园安全措施的关注。

  没想到八年之后,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更令公众不可思议。相关话题很快上了微博热搜。很多网友震惊于当事女子无知无畏,竟敢在猛兽区抱着孩子下车。“野生动物园不是普通公园,真是不敢相信有人能这么大意,这种行为简直就是无视自己和孩子的安全啊!”“无语,最后上车后也没有及时关好车门,孩子摊上这样的家长也是可怜。”“一个敢停车,一个敢下车,这家人没一个有常识。”网友感叹人类社会的多样性,带孩子随地大小便已经很无语了,然后还是在野生动物园狼园。“带小孩出行不能在车上自配一个垃圾桶什么的吗?或者给孩子穿纸尿裤也好啊。”还有网友质问这次逃过一劫,若是真出事了,难道又怪园方要闹着索赔?“明知园有虎,偏偏要下车。园方已警告,我就不信邪。如果出了事,状告动物园!”“不遵守规矩的人出事了也是活该,只是她要是被狼咬了,可怜这只狼要被人道毁灭了,真的是害人害己 。”对此,网友倒也不必多虑,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当事女子向动物园索赔154万元,法院宣判动物园无责,而涉事老虎被圈养。

  也有网友认为,女子在猛兽区抱娃下车可能是出于侥幸心理,无视规则任性胡为,也可能是突然脑袋短路鬼使神差般做出了愚蠢举动。这种情形在事故中不鲜见,建议加强“防呆”设计。比如,自驾游进入野生动物园,应该使用相关工具将门窗锁死,从里面打不开,或者园区提供特殊车辆,并收取一定的费用。有网友建议禁止自驾游园,统一乘坐野生动物园的游览车游园。这些建议有启发,但不一定适用,何况再好的制度规则,也有不守规矩的人挖空心思打破。而对待这样的人必须依法惩治,视情节给予列入旅游黑名单、行政处罚以及刑事处罚。这样的惩戒案例也有,比如,2021年10月24日,北京大兴警方通报称,一名56岁江姓男子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游览时,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更多的惩罚,更多的震慑,才能以儆效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