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炒作综艺衍生品 粉丝抵制 这就对了!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付勇钧  2024-03-07 15:44:59

3月3日,在杭州一家还未开始营业的超市门口,许多年轻人从早上6点便开始排起长队。超市7点半开门,这款生菜在8点就已售罄。让年轻人争相购买的是售价4.9元的生菜,包装上贴有“十个勤天”标签,是综艺《种地吧》的衍生品。有网友发帖称,原价4.9元的水培生菜,二手市场被炒到了300元一包。多名粉丝在平台呼吁理性消费,300元是黄牛炒的价格,并没有人买300元一份的生菜,即使是作为粉丝。

“十个勤天”乃何方神圣?啥金贵生菜能被炒到300元一包?很多网友一头雾水。据悉,《种地吧》是一档乡村种田真人秀,通过24小时全时段、192天全方位拍摄,由十个城市的少年组成的限定组合被称为“十个勤天”。他们播种、灌溉、施肥,真实运营农场,全流程体验农业生产。节目清新扑面,“十个勤天”在节目里也曾经用摆摊、直播等方式卖自己种植的农作物,让自己的劳动成果去往百姓餐桌,实现价值,给人的感觉很热血,很励志。随着节目走红,这些人种的蔬菜也越来越火,带动了线下市场“一菜难求”,消费者多是节目和成员的粉丝。年轻人比大伯大妈还早去抢菜,还有人特地坐高铁来的,有粉丝不能到场,甚至委托跑腿前往排队购买。

然而,不少网友表示,看不懂这种“抢菜”行为,认为原价4.9元的生菜被炒到300元匪夷所思,“我的脑子无法理解他们。”“一早路过还以为这些年轻人是来面试的。”“坐高铁去买菜?有这钱陪家人吃一次烧烤不好吗?”有网友调侃说,“你们都不懂,这些生菜都含有灵气,吃了就能修仙,长生不老,法力无边。”一些人据此认为,节目火了,一些人飘了,一些不良的饭圈风气也就滋生蔓延开来,把蔬菜当成追星的周边来高价转卖,就是饭圈变相圈钱,卖生菜成了割韭菜。“你们知道这些哥哥有多辛苦,多努力吗?买的就是快乐,多贵也值!”

不过,有网友表示,大家都是在有秩序地排队,可以理解。还有网友指出,所谓黄牛炒到一包生菜300元,是营销号断章取义带节奏,真实情况是黄牛炒要的价格,被粉丝直接回怼并举报了。而且官方定价一份水培生菜是4.9元,这个价格在杭州完全是合理的。当地的市民老奶奶也在购买。官方为了防止黄牛炒作已经做了努力,设置了限购。一位接受媒体采访的跑腿小哥表示,“现场人很多,但还是比较有序,一人限购一份”。排队40分钟后,他帮粉丝买到了一份生菜,价格为4.9元,现场也没有看到300元一份的生菜。

综合来看,这个事件因为营销号误导,造成了网友误会,但有亮点:粉丝抵制黄牛炒作300元生菜。生菜还是生菜,没有变成“韭菜”。这很令人欣慰。理性追星,适度娱乐。追星不是把自己变成傻子,而是让自己和偶像一样聪明、出众,逐步以现实中的成就感、愉悦感替代追星带来的情感慰藉和满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