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幼儿园更多些 让带娃上班两不误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邓坤伟  2024-03-12 09:09:27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提出“推广嵌入式幼儿园让员工带娃上班”的建议。所谓嵌入式幼儿园,是指由政府和企业合作,在工作园区设置幼儿园,只要员工在附近企业上班,孩子都能入园,且不限户籍,不看房产,作息时间参考企业员工作息时间,晚上还会提供晚餐和晚托的全新模式。而这样的场景,已经在杭州变为现实。前不久,杭州市滨江区产业园区多所嵌入式幼儿园提前开园,为有需要的企业员工子女提供“爱心托”服务,让更多员工“上班带娃两不误”。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职业发展和育儿的压力与冲突,已成为许多年轻夫妻的心头之痛。特别是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孩子日常生活、上下学由长辈照看接送还好,如果没有老人帮带就麻烦了。“要是幼儿园就在单位楼下该多好”,家长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看着孩子们在户外玩耍,或是趁着午休时间下楼陪孩子散步……这样的场景是很多双职工家庭的梦想。嵌入产业园区的幼儿园让这个梦成为现实,既省却了不少家长接送孩子的奔波之苦,又弥补了家长因工作忙碌而缺席孩子成长的遗憾。这样的场景也勾起了一些网友儿时的记忆,满满的回忆杀。“我们80后小时候很多都是在厂办幼儿园长大的吧,对这个再熟悉不过了!”“我小时候住国企家属区就是这样的呀,上的都是我爸妈单位附属的幼儿园,要不是搬走了,中学也是单位附属中学。”“父母是同事,孩子是同学,幼儿园老师也算同事,大人孩子都放心。”

嵌入式幼儿园与曾经的企业办幼儿园,有些相似但又有很多不同。嵌入式幼儿园是政府与企业共同建设的,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这样的幼儿园模式,有诸多优点:灵活的入园时间,方便父母接送;开设托育班,满足不定时工作的家庭需求;合作企业员工优先入园,解决了就近入园的难题。既是在为员工谋福利,充满了人性关怀,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减少员工的流失和缺勤,增强了员工的忠诚度和凝聚力,还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和竞争力。嵌入式幼儿园办在企业、园区内,为幼儿园、家长、孩子、企业乃至社会,搭起了合作的产业链和桥梁,是一种让工作和育儿不再冲突的创新模式。很多网友为此点赞,认为有助提升生育意愿。“如果能够带娃上班,估计不敢生的或想生二胎的家庭就敢生了。”

令人欣喜的是,除了企业托儿所,很多地方还在大力推广多元化的托育模式:社区托育、家庭托育,让托育服务更加贴近家庭;探索互助合作社托育,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鼓励慈善机构和志愿者参与,让公益托育成为可能。打造更多的嵌入式幼儿园,让家长安心工作,孩子快乐成长。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