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霸树”拍照又来了 请停止你们的表演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4-03-13 09:34:46

  天津北方网讯:三月,樱花绽放,上海多座公园里赏樱拍照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种类的樱花已经到了最佳观赏期,还有一些花骨朵在枝头没有绽放。不过,景色美丽的背后,总会伴随着另类赏花行为——网友称他们为“长在树下的人”。一些人为了拍照好看会带着各种设备,其中包括长梯和高脚凳等工具,其他的游客则认为这样会影响正常的游览和观赏。公园方面表示,不允许携带长梯、高脚凳入园,公园将引导游客文明赏花。

  又到一年一度踏青赏花的季节。公园里,汉服、JK等服饰打扮的女生比比皆是。盛开的早樱树下,几乎都站着一个女生,随行的是摄影师。由于樱花树有一定高度,为了拍到人与花同框的镜头,梯子是很多人除了化妆包之外的必备物品。有人将折叠长椅或梯子放在树下,长时间站在上面凹着各种造型。拍摄的照片在精心处理之后,会被放到社交平台或者朋友圈,用来提高关注度。这是多年的桥段了,但总有些人乐此不疲。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长时间霸占着最佳位置拍照,是妥妥的“霸树”行为,动辄就霸占一棵树半小时到一小时,对于想好好赏花或只想拍一两张美照的游客很不友好,“公园美景是大家的,不该沦为他们的私有拍摄景点。为了美景等待20分钟左右是可以接受的,比这再长的话,那些‘霸树’的人就有些自私了。”

  类似打卡“霸树”拍照行为,不是上海独有的“风景”,也不是小姐姐们的“专利”。“到了顾村公园才发现,‘霸树’的阿姨不比妹子少,而且还有个别人喜欢把树枝拉下来拍照,提醒她还会被骂。”“一树一网红”拍照打卡发圈成为各个年龄层的“刚需”。除了“霸树”的还有“摇树”“摧花”的。一些网红主播为拍摄“樱花雨”效果,对樱花树进行疯狂摇晃,导致大量花瓣掉落在地,成为每年注定上演的丑剧。这类附带了商业目的的拍摄行为,不仅违背了公德,还侵占公共资源且煞风景,影响了其他游客的观园体验。舆论屡次呼吁管理方应引导游客文明参观,制止惩戒不文明的行为。对此,有管理方表示,遇到“爬梯子”的女生,保安也会提醒,但是梯子是可伸缩的,入园时很难发现。“霸树”拍照被制止后,人家都很配合地收起来,保安走了,可能又会拿出来。而且园方很难界定“网红”商业拍摄和普通游客拍艺术写真之间的区别。一旦以商业和非商业拍摄为界限决定收费与否或划分时间段,很容易引起园方和游客之间的矛盾。

  仔细想来这些苦衷也可理解。好在,我们也看到了积极作为。有公园主动联系一些小红书的博主、B站UP主,帮助他们挖掘、推广“人少景美”的樱花打卡点,引导游客避免扎堆在樱花林入口,还可以增加植物、园艺等知识,公园、游客、平台都能从中获益。期待这种正面疏导能见实效。

  春深日暖,花期正好,拍下美景很重要,文明赏景更加重要。赏花不摧花,融入风景不煞风景,拒绝“霸树”拍照,停止丑陋的表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