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读机女孩”事件 消费善良必遭反噬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4-03-14 11:45:16

  近日,“点读机女孩”高君雨社交媒体发文称患罕见脑瘤,引发大众关注。随后有网友指出视频中出现人物的穿着与季节不符,质疑是库存视频。3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声明,经核实,相关视频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被MCN机构杭州豁然开朗科技有限公司配以近期发生的文字描述发布到网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通过移花接木、夸大事实、无中生有、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等方式造谣生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哪里不会点哪里,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10多年前,高君雨因一则点读机广告走红,成为大家都熟知的“点读机女孩”。近期,高君雨突然因账号更新患病视频成为网络热搜。视频内容从“接下来就要手术了,大家等我的好消息”“小雨已经进手术室,希望一切顺利”,再到“状态突然变差,紧急转进ICU”……不少网友为她病情感到焦心,同时也为她的坚强、勇敢点赞和祝福。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视频中医生、护士、病人家属都身穿短袖短裙,跟当下季节不符,疑似“库存”,并非近况。面对质疑声,高君雨的微博及抖音账号第一时间选择了限制评论。此举引发网友更大反弹。高君雨母亲对此道歉并表示,账号为MCN机构运营,“视频原本是想记录小雨病情,给关心她的粉丝一个交代,但公司在发布过程中,运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大家造成非常大的误解。”众多网友对这一回应并不买账,他们认为,MCN机构固然责任重大,但高君雨母亲的回应也有甩锅嫌疑。

  如今主管部门的调查坐实了网友的猜测——高君雨患病是真的,手术是真的,进ICU也是真的,然而,都不是发生在当下,而是一起由MCN机构用去年9月的手术视频,拿到现在炒作博流量,孵化培育网红的精心策划。不料引爆热搜却突然反转,弄巧成拙变为一场闹剧。为了热度,消费大众的善良,众多网友得知被愚弄后怒了炸了,高君雨人设崩塌被流量反噬。“说是进了ICU,确实也是进去了,只不过不是现在,现在去了MCN。”“小时候骗我买点读机,现在连我的同情心也骗?”网友不明白为何会有如此迷惑的操作,年少成名,手握这样一副好牌却打得稀烂。更多的网友不忍心责备高君雨,而是祝她健康,唯一希望她退圈,好好养身体。网友更反感的是兴风作浪的MCN机构,或许还包括高君雨的家人,纷纷呼吁依法严惩。

  近年来某些MCN机构花式作妖的案例频发。有的靠摆拍“卖惨”吸睛,虚假营销、骗取网友信任;有的为骗取流量,炮制争议话题,煽动各种对立,撕裂社会;有的低俗恶俗无下限……“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就被网信办列为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净化网络环境,任重道远,对挑战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的MCN机构,露头就打,严惩不贷。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