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董宇辉等17名主播被点名 积极整改才是正道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靳永锋  2024-03-15 10:56:03

3月14日,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在对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后发现,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其中,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更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贾乃亮和辛巴的发货问题舆情较为突出。

《报告》一经发布,“李佳琦董宇辉等17名主播被点名”就上了热搜,网友纷纷点评这份另类榜单的权威度,还遗憾哪位主播该入选却没入选。2023年,李佳琦因带货怼网友一事曾引发广泛热议;疯狂小杨哥的“红绿灯的黄”在直播间带货美妆品牌时,女主播不雅举动以及低俗言论,也引发了网友不适。众多网友认为,李佳琦、疯狂小杨哥分居前两位可谓“实至名归”。他们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占到7成多,也匹配其带货销售量和个人影响力。霸榜前排座次可不总是好事,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应有清醒认知,要有主动作为,积极回应整改才是正道。当然,其他问题主播不能因为排名低或者没上榜,就可以假装无事,也必须展示整改的决心和力度。

然而,滑稽的是,问题主播本尊还没出面回应,一些网友却跳出来为他们“鸣不平”。比如,有网友认为董宇辉是消费维权舆情占比较少的,却在热搜标题中被重点提及。“有问题有争议的产品是东方甄选,主播不只他一个,为啥就提他?”还有网友耿耿于怀董宇辉有事没事就被挂热搜,认为有人故意黑他。“董老师都删微博了,你还给他热搜,这是多惦记啊。”这脑回路也是醉了,你的董老师是删微博,又不是退出直播带货,再说《报告》分析的是2023年的事,凭啥不能提?不管这些争相为主播辩护的是无脑粉丝,还是所谓的“理中客”,都够不省心的。

而说到“点名”,或许是3·15的缘故吧,最近有些密集。比如,继质疑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酸奶含量过低后,3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再点名茉酸奶,质疑其芒果酸奶奶昔的配料成分不明确。声势很大,得到了舆论力挺。不过,“点名”效果有限。书亦烧仙草在一番回应后,“草莓啵啵酸奶”名称优化为“草莓酸奶水果茶”。被点名后不整改,只是改名了事,这也太敷衍了吧。简直是儿戏,令人啼笑皆非。

由此可知,仅仅点名是不够的,还要有威力有措施,监督整改到位,否则就依法处罚。比如“工信部公布62款侵权应用!茶百道、怪兽充电被点名”,工信部就要求,上述APP及SDK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这才对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