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穿裙子假扮女孩做亲子鉴定 司法鉴定岂容儿戏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邓坤伟  2024-03-18 09:11:41

近日,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发文称,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一对王姓夫妇,2023年9月在河南黄淮司法鉴定中心,用自己亲生的4岁男孩,顶替其未满3岁的“女儿”的身份,在该鉴定中心做了亲子鉴定,拿到了真实亲子鉴定报告,用于落户!王姓夫妇承认鉴定亲子关系时,将其儿子王某程穿上裙子代替女儿王某珂进行抽血化验,但其否认王某珂是抱养或拐卖得来,而是多年前送养出去的亲生女儿。至于为何不让王某珂本人来做鉴定,其解释称当时孩子在郑州,不方便回老家。驻马店市司法局回应称,市里和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参与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会进行答复。

“狸猫换太子”般狗血剧情。家长神操作:因为女儿不在身边,只好让儿子穿裙子顶替女儿做亲子鉴定。这理由让人哭笑不得,亲子鉴定还可以这么随便?更神奇的是,河南黄淮司法鉴定中心在进行鉴定时,未甄别孩子的性别、身份,经过拍照、抽血、化验后,最终出具鉴定报告,“支持王某、李某为王某珂的生物学父母亲。”一个敢随意糊弄,一个就敢鉴定通过。司法鉴定必须真实可靠,程序必须科学规范。然而,在河南黄淮司法鉴定中心,司法亲子鉴定成了儿戏。网友惊呼本该权威严肃的司法鉴定原来可以这么搞。难道真如上官正义所称的,有非法人员涉嫌通过内部人员将抱养甚至非法拐卖的儿童身份洗白,从而实现合法化落户?

更魔幻的说辞来了。报告中两名鉴定人之一的王某某表示自己只负责鉴定,至于被鉴定人身份、性别等不需要她具体核实,“核实身份与是否为鉴定报告负责的问题,她表示要问其他工作人员和鉴定机构!”而该鉴定中心负责人称,王某、李某前来做鉴定时提供的出生证明上性别为女孩,如果鉴定环节中女孩被人替换,那这应当是被鉴定人监护人提供虚假鉴定材料的问题。男孩顶替女孩做亲子鉴定,真的可以蒙混过关?然而,正如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指出的,在法医亲子鉴定取样的过程,即使真的存在因为小孩年纪尚小,外观分辨不出性别的情况,前期成功蒙混取样,但在后期的实验图谱数据中,鉴定人也能一眼看出被鉴定人的性别,如果发现实验结果与提供资料不符,司法鉴定中心不会签发结果。也就是说,男孩穿裙子替女孩做亲子鉴定蒙混过关,不仅是程序出了问题,技术上也出了问题,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有律师认为,以男换女去鉴定,出具虚假鉴定,造成严重后果,若是委托人与鉴定人串通的,均涉嫌提供虚假文件罪。如果鉴定人不知情,是委托人以假换真骗取鉴定的,则鉴定人未尽审查义务,也可能涉嫌出具文件重大失实罪。

而不管是疏漏还是故意,都让人细思极恐——有多少被抱养或者拐卖的孩子会因此而身份洗白,从而实现合法化落户?因此,必须彻查该案,对其中涉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必须依法追究责任。而相关部门更应加强监管,确保亲子鉴定的准确性和公正性,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