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肠“塌房”有误伤 应尽快制定国家标准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付勇钧  2024-03-20 14:15:13

3月15日,媒体曝光了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以次充好、脂肪含量越来越高、无专门国标等乱象。不少消费者直呼“再也不敢吃了”。淀粉肠“塌房”后,经销商和以售卖淀粉肠为生的摊主也遭了殃,有淀粉肠经销商遭批量退货,更有摊主一晚“零收入。”随后,多家食品公司就此事发表声明,否认在淀粉肠中使用骨泥。

“我穷得只能吃淀粉肠了,结果还是被坑了!”一夜之间,这个曾经火遍全国的网红小吃被列入了消费者的黑名单。摊主苦不堪言。河南三门峡网友拍到淀粉肠大娘出摊2小时无人问津,最后自己默默把淀粉肠吃了。视频留言区网友心酸:“可能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没人买了?”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之前街边卖淀粉肠的大哥,已经改行卖烤面筋,锅和酱都还没来得及换,网友慨叹,“好强的求生欲”。

有商家直播2小时连吃10根淀粉肠自证清白。3月16日,山东一公司辟谣,表示自家生产的淀粉肠不含骨泥。17日,该公司再发通知称:如受网络传闻影响,无法销售的客户,请联系当地拿货代理进行退货,费用由公司承担。3月18日,该公司宣布对淀粉肠厂内生产进行直播,主播和董事长均应网友要求现场直播吃淀粉肠。淀粉肠“塌房”关系着众多生产厂家、商贩的生计。一些网友为此纠结,一竿子打倒整个行业不合适,不该让守规矩的人也跟着一起倒霉,呼吁再给淀粉肠一次机会。“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我都吃淀粉肠了,还在乎什么健康营养。”也有网友认为既然不好辨别,干脆一刀切抵制。“知道了肯定不会买了,又戒掉了减肥路上的一个绊脚‘食’。”

争议纷扰之际,又一个热搜来了——“鸡骨泥运用于淀粉肠中不算违规”。有食品专家表示,虽然鸡骨泥的营养组成不如鸡肉,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作为一种食物原料还是有价值的。淀粉肠非火腿肠,无需遵循其标准,鸡骨泥无有害成分,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说,“鸡骨泥/鸡肉糜”用于淀粉肠中并不违规,只要鸡骨泥的生产符合食品生产规范,鸡骨泥的加入并不带来安全性的问题。也就是说,骨泥本身未必是问题,哪来的骨泥、骨泥加工过程是否安全卫生才是问题。这个观点很另类反直觉,话题更热了。有网友忧心鸡骨泥来自厨余垃圾,有网友认为,鸡骨泥是肉联厂加工分割完剩下的骨架搅泥,专门收集厨余垃圾成本高犯不上。“看看落实垃圾分类有多难,专门分拣鸡骨头得多少人力成本?”

原来卖了几十年的淀粉肠没有国标,生产企业大多是遵循企业标准?归根结底这是问题所在。生产到底应当遵循何种标准,行业内外认知不同造成困扰,应尽快明确淀粉肠国家标准。近日,全国肉禽蛋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振宇表示,过去没有制定“淀粉肠”国标,但考虑到淀粉肠配料表中标注的主要配料是肉类,此次媒体报道也备受关注,肉禽蛋标委会再次开会研究要不要做“淀粉肠”国家标准,有结论后会向公众发布。事不宜迟,定分止争。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