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家长群 要携手也要学会放手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付勇钧  2024-03-26 10:00:54

“各位家长,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已发布,我班的成绩位列全学院倒数第一。英语关乎未来的考研、就业,请务必提醒学生加强英语学习!”看到父亲从家长群转来的信息,在北京某大学读大三的苗苗觉得好气又好笑:“都大学了,怎么还搞拿成绩排名跟家长告状这一套?”家长群常见于中小学,如今在大学,家长群也越发普遍。大学时期本应是培养学生自主性的阶段,当大学变得越来越“高中化”,会对学生造成怎样的影响?面对刚刚踏入成人世界的大学生,学校的管理该如何兼顾自由与保护?

近期,“大学也有家长群”的话题在社交平台引发讨论。“我们当年读书四年,学校和家长之间一个电话都没有打过,现在居然还要建家长群?”其实,不只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家长群也逐渐多了起来。“太窒息了!虽然父母也是对于子女的关心,但是都30了,不是3岁,父母可以放手去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了。”有网友调侃说,工作后是不是也要建个家长群呀。“这样领导就能发信息:紫萱、子轩和梓瑄的家长,请把你们孩子的工作周报提交一下,顺便给出工作总结PPT。”哪知调侃早已成真,有网友答道:“我单位就有,会把在单位的情况在群里公布。”网友惊呼之后质疑:“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有必要吗?”“大学里的家长群有什么用?”

有必要,太有必要了,而且是学校和家长的双向奔赴。学校认为,家长群是家长和学校沟通的平台,很多家长也认为,家长群可以方便及时获取孩子在学校的动态。家长群主要有两类形式:一类是由大学某个学院成立,辅导员为群主,可以方便学校重要事务的通知,比如,节假日放假通知、电信网络及出行安全防范、班级举办的重大团体活动、学生价值观引导等。另一类由家长自发组建,以学校、年级、学院或班级来划分,群里没有学校的老师,家长们互通有无,分享和孩子学业、生活相关的信息,有人筹谋孩子考研就业,有人张罗孩子相亲。更多的家长担心孩子上大学后不够自律,或难以相信他们的能力,有的对孩子的心理需求特别关注,家长想通过家长群,密切关注孩子在校的状态。而这也是学校最为看重的——担心学生在学校出事,需要跟家长携手做好学生工作,而学生一旦出事,也好向家长交代。

如此看来,大学生家长群确实发挥着一定作用,倒也不必全盘否定。不过,大学建立家长群,很大程度上还是对中小学管理模式的延续,认为大学生依然要在“被监护”中才能健康成长。这种“为你好”的关心,会招致大学生反感甚至出现逆反心理。不少学生想方设法混进家长群探听消息,以便提前做好各种应对。家长什么都管,什么都干涉,会导致孩子自主能力和独立能力的缺失。成年人了,就算自制力差也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家长更应该与孩子一同成长,主动调整心态,做好角色转换,明确孩子作为成年人应当对自己所负的责任。

大学生家长群,家校要携手也要学会放手。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