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路一帆 程玉  编辑:张麒麟  2024-03-27 20:56:40

天津北方网讯: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注入现代元素,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和平区对五大道上唯一的中式庭院蔡氏家祠进行盘活,让八方游客,在小楼,听春秋。

青砖灰瓦、百年木雕,在这个中式院落中,品一口茶、听一段老故事,宛如一场与历史的对话,这里,是大理道5号——原址是蔡氏家祠,始建于1935年,产权清晰,再加上这里是五大道地区唯一的中式风格庭院、特色鲜明,去年七月,和平区盘活一批闲置小洋楼,大理道5号首批入选,最大限度保留历史风貌,被打造为新中式主题的休闲社交空间“樘院”,试营业半个多月,吸引了两万多人。

让游客在这里能沉浸式感受到小楼的历史沧桑,建筑采用原图纸修缮,光是建筑所需70万片合瓦,团队就在江西寻找了两个多月,原汁原味还原了徽派建筑的原貌,保存完好的砖雕,栏栅,静静诉说着百年前的风云际会。在共享空间里,还展示着蔡氏家祠的设计原稿,未来在院落多处,增加展示屏,讲述建筑背后的故事。

针对五大道地区现有的2000多栋小洋楼,和平区梳理名人故居、重点历史风貌建筑,打造主题漫步地图,同时,盘活民园广场地下一层,结合近代天津百年历史,引入非遗体验、文创展示、老字号消费等场景,讲好洋楼故事。(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