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劝“差生”自愿放弃中考 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邓坤伟  2024-03-29 08:57:25

3月27日,针对网传“学校给孩子发自愿放弃中考申请”一事,河南省南召县教体局发布通报称:网络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该局已督促学校积极与该生家长沟通,妥善处理此事,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中考政策宣传力度,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感谢广大网友的关心,感谢各级媒体的关注,感谢家长的关切,我们虚心接受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切实改进工作。

就在两天前,南召县教体局可不是这么言辞恳切地承认问题,改正错误。3月24日,河南省南召县一家长爆料称因上初三的孩子学习成绩差,收到学校发来的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书,一时间家长寝食难安,骑虎难下。网友质疑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对此,3月25日,南召县丹霞实验学校回应称,职高同样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就业前景,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并强调申请书的填写完全遵循自愿原则,不存在强制或诱导学生放弃中考的情况。南召县教体局则表示,学校是经过综合考量的,是为了学生好,不是为了升学率而故意踢掉差生。

一个说是“完全遵循自愿原则”,一个说是为了学生好。涉事学校算盘打得真好,教体局官腔打得更好。然而,九年义务教育和中考考试是每个学生都应该享有的权利,所谓自愿放弃更是个笑话。中考与报考职校不冲突,中考之后学生照样有选择的自由。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出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面对教育部的通知,涉事学校和教体局不该感到羞愧吗?

多年来,在一些地区、一些学校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引导或要求部分学生放弃中考的现象。去年江西南昌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再往前的2019年,山东菏泽也被爆出有近百名考生因成绩差被强迫不能参加中考。不少网友也在分享当年的见闻,这个尴尬的经历至今让人不胜唏嘘。“我初中原来班里五十多人,后来快毕业只剩四十来人,就是看到差的给劝退或者劝另谋出路,防止影响学校升学率。然后,本来中等的变差生,焦虑得要命。在没有“卷”这个热词的年代,我们已经在大淘沙了。”至于劝“差生”自愿弃中考选职高的动机,从明面上看有两个,一个是提高中考成绩的考核分,同时完成职业教育考核分。而不好明说的则是,一些学校与职业学校“合作”的猫腻了——有提成或回扣可拿。

学校劝退差生的做法不仅违背了教育的初衷,也损害了教育的公平和公正。中考作为义务教育的重要一环,不仅是对学生多年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一个锻炼孩子意志、考验孩子能力的机会,也是多年后一段难忘的回忆,谁也不能剥夺。尽管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参加中考,大概率考不上普通高中,但参与考试的权利,必须由学生和家长自主决定,是真自愿而不是“被自愿”。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