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猫考生复试被刷 该不该放他一马?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雪飞  编辑:邓坤伟  2024-04-10 07:59:54

日前,一名考生报考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课排名第一却被刷了下来。有人披露,该考生被刷的原因为“思想品德考核”不过关。据悉,该生本科在读期间疑似曾在宿舍录制虐猫视频,还加入过一个以虐猫为乐的网络组织。

考生复试被刷的消息一经传出,网上一片叫好之声。网友纷纷刷屏:“不能录取品行低劣的学生。”但随后又有网友发现,这名考生又进入了兰州大学复试调剂名单。有人戏称,这下压力来到了兰州大学这边。

4月8日晚,“靴子”落地。兰州大学官网正式公布了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拟录取名单,该考生不在拟录取名单中。至此,沸沸扬扬了好几天的“考生虐猫”事件似乎该画上句号了,但围绕此事的讨论热度至今未减。

有人说,两所大学干得漂亮,这样的学生应该上黑名单,永远取消他的考研资格,甚至还有人问为什么不追究他的法律责任;另外一种声音则希望社会不要把犯错的人“一棍子打死”,要让犯错者有机会重来。而在笔者看来两种意见都有可商榷之处。

诚然,舆情汹汹给两所大学带来了莫大压力,但舆论审判绝不是造成考生复试被刷的直接原因。翻开两所大学的招生简章,报考条件第二条中都写着报考者需“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条件都在那里摆着,不符合就是不符合,没毛病。此外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研究生复试阶段必须要考量考生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所以说两所大学这样处理,完全合理合规,尺度拿捏得刚刚好。

有人会觉得,这样的处理结果不够重。虐猫的确是一种挑战良知,触碰公序良俗底线的恶劣行为,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在面临虐待动物到底该受到怎样的惩罚时,法律还存在着不小的空白。不以情绪做出判决,不靠舆论左右司法,堵上漏洞,织密法网才是正道。

还有人会觉得,这样的处理结果太重了。虐猫固然不对,但为此“一棍子打死”,断送一个复试成绩第一的考生的前途,有这个必要吗?

因虐猫导致复试被刷,该考生作为一名成年人,具有正常判断和认知能力的人,他在虐猫的时候,在发布视频的时候就应该想到这一点。这个结果不仅是他,也会对社会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警示那些无视道德悖逆良知的人,凡事都有代价。

还有,今年没让通过,不代表以后永远不让通过,如果这名考生能诚心悔过,真的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让周围人和社会公众感知到他悔改的诚意,大家也不会永远揪着这件事不放。所以何来的“一棍子打死”之说呢?

放不放这位考生一马,如何放他一马?现在说这些还为时尚早。有消息说,考生此前悔过,也有消息说得知复试被刷,考生的态度又有所反复。不论是哪一种,该付出的代价总是要付出的。至于这个代价要持续多久,不在学校,不在公众,而在于考生自己。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