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房”陷阱 租客“眼亮”更需监管“心明”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雪飞  编辑:邓坤伟  2024-04-11 09:06:16

据4月10日《法治日报》报道,今年2月,到福建厦门打工的潘先生租下一个公寓的单间,不仅价格便宜,房间内部还很精致。然而,住了不到两个月,他总感觉空气有异味,晚上失眠,鼻子开始不舒服,洗头时头发掉得厉害。潘先生怀疑自己租到“串串房”,于是找了专门的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屋内甲醛等有害气体含量明显超标。他立刻拿着检测报告找到租房中介要求退租,中介把责任推给了房东,房东一口咬死“房子没问题”不给退。

“串串房”,是炒房客以低价收购的旧房子或者毛坯房,用极度节省成本的方式对房子进行装修,之后作为精修房高价租售,从中赚取高额差价。但“串串房”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极高,曾有网友发视频称自己的朋友因为住了“串串房”,几个月后被确诊了急性白血病。视频下众多网友现身说法,纷纷告诫“不要租看起来很新,网红风装修,租金极低的房子,房东可能就是让你做甲醛人体净化器”。

虽然没有科学表明甲醛和白血病有直接关联,但是甲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且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也对房屋租赁的安全性、环保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出租人应当确保出租房屋空气质量达标。可是落在具体的遭遇上,租客难免会遇到新闻中潘先生的处境:中介称是房东的责任,房东则说房子没问题。甚至就算房东退了租金,租客搬走后,房东立刻将房子再转租给下一个一无所知的租客,“串串房”依旧“串来串去”,租客的健康仍然没有保障。

我们自然不能寄希望于黑心中介和房东良心发现,除了租客自己不贪小便宜、找正规中介、擦亮双眼避雷之外,降低租客维权难度,提升房东中介违法违规成本,才是解决“串串房”难题的根本途径。租客对“串串房”有怀疑,要自己出钱做空气检测看甲醛浓度,价格不菲。即使身体出现问题,也很难在医学上得到和居住环境有关的直接证据,很多租客在举证这一步就退却了。其实,对于租赁房屋的消防安全、承重安全、电气安全,包括屋内空气质量检测,有关部门应该定期检查,或者不定期抽查,确保租赁房屋的安全可靠,要求出租人及时进行整改,并在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系统中予以注明,在源头上尽量掐断黑心房东的罪恶之手。对于中介,知情不报或者故意推荐“串串房”的,也应有适当处罚,或设置信用积分系统,或罚款警告,总之,不能让房东和中介的违规成本如此之低。对于租客来说,租到了“串串房”自然是踩了个大坑,举报给相关部门也是帮后人避坑、为自己维权的重要一步。铲除“串串房”陷阱,需要租客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