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6部违规微短剧 乱象该刹刹车了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雪飞  编辑:李松达  2024-04-12 15:08:33

据4月10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抖音短视频安全中心发布“关于打击违规微短剧的公告”。公告显示,近期平台发现部分微短剧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家庭观、婚恋观,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婆媳矛盾等内容,平台已下架相关违规微短剧6部,公示如下:《老公是个妈宝男》《最后的底线》《千金小姐反击》《怀孕的女人》《我的底线》《妈妈的生日》。

微短剧作为网络上的新兴赛道,凭借其短小精悍的表现形式、反转快意的剧情内容,迅速俘获了大批网络用户。看到这块巨大的蛋糕,各路制作方一拥而上,“爽文”“甜剧”层出不穷,其中不乏粗制滥造、三观不正、依靠噱头博人眼球的剧集。早在去年11月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工作,微信平台、快手先后下架了《黑莲花上位手册》等四部微短剧,原因是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破坏平台良好生态。各大短视频平台也响应广电总局工作,下架了大量违规微短剧,封禁大批违规账号。对此现象,有网友评论说,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更惊悚,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那么“基于生活”创作的微短剧怎么就需要封禁呢?

诚然,真实事件也许会比小说戏剧更离奇,但我们会宣扬现实生活中那些不正确的三观吗?有一种心理效应叫做“确认偏误”,就是说人们更容易接受那些符合他们预期的信息。在大数据的长期筛选推荐下,喜欢看“复仇爽文”的用户,只能看到“重生归来我是霸总,仇家都得死”,喜欢看“婆媳生活”的用户,也只能看到“婆媳大战,妈宝男帮着亲妈虐媳妇”。久而久之,用户进入“信息茧房”,看男人就是“妈宝渣男”,看女人就是“拜金小仙女”,微短剧为了流量和眼球精心设计的人物标签,就被用户贴到了自己的生活里。在过分追求娱乐效应的同时,微短剧价值观的偏离逐渐消解了大众审美的个体化表达,使受众的注意力集中于浅层审美中,无法进行自主思考,最终沦为“娱乐至死”的囚徒。

近日,一则海南省广电关于《微短剧备案最新工作提示》的文件在网络上传播。文件称,各平台要将目前未经备案上线播出的微短剧剧目相关信息,于2024年5月31日前报所属地省级广电主管部门备案。从2024年6月1日起,未经审核且备案的微短剧不得上网传播。过热的微短剧乱象,需要被泼一盆凉水,好好冷静一下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