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猫一杯”被多平台封号 造假引流不作不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邓坤伟  2024-04-15 08:29:35

4月12日,杭州警方发布通报,所谓“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系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脚本、摆拍,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4月13日,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B站、小红书等多平台对“猫一杯”相关账号进行封号处置。

该事件时间线有点长。今年春节假期,自媒体账号“Thurman猫一杯”发视频自称在巴黎街头,突然被一位外国人递寒假作业。视频经过剪辑后,作者在多平台发布,并隔空喊话所谓的丢作业学生。迅即引爆讨论甚至寻人行动,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之所以火爆,首先是寒假丢作业话题性强,真真假假、有意无意都已经成网络老梗了。网友半是认真半是起哄中呼唤“秦朗”家人出来认领寒假作业。其次,各路自媒体甚至传统媒体在流量饥渴的焦虑下,竞相跟进炒作参与助攻:寻访传言的以“西场”为名的小学。再加上各种不甘寂寞之人借机博流量展示存在感,更是火上浇油。比如,那个自称“秦朗舅舅”就跳得很欢、演得很像,直到被戳穿,其视频账号因违反规定被禁,相关视频已下架,其人也因编造网络谣言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本报2月20日“每日新说”栏目发文《“在巴黎弄丢寒假作业的秦朗”火了 玩梗加戏大可不必》,对此做过揭露和批评。

不过,舆论至此对“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还是半信半疑,一些粉丝仍在惯性地相信“猫一杯”的“真实”“真诚”,部分吃瓜群众也认为,作为有千万粉丝的网红不至于也没必要靠造假引流。然而,这些人显然高估了“猫一杯”等人的节操和底线。事件愈演愈烈闹到不可收拾之际,该网红显然也怕了,用她的话说就是“热度太高了”。然而,她选择的不是悬崖勒马,真诚道歉及时止损争取获得公众的原谅,而是继续玩弄欺骗公众的伎俩,谎称“已联系到秦朗母亲”“妈妈不愿意回应”。果然是戏精本精,居然幻想用一个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从而全身而退。只是她太自作聪明了,真的是一步错步步错了。然而,跟诸多摆拍造假的事件一样,挑事者可以掌握开局但无法控制结局,后果必然是身败名裂、徒增笑耳。

说来“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看似复杂曲折,但也不过是老套的故事。网红及其MCN机构为了博流量,利用社会热点、公众痛点,不惜编造虚假信息,严重损害公众信任和网络环境,造成负面的舆论影响和社会秩序混乱。平台事前、事中审核不严,事后才扭扭捏捏、心不甘情不愿地处置,各路自媒体甚至传统媒体不加求证就转发炒作合谋上演闹剧。再次提醒广大网民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信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编造、搬运虚假摆拍,固然可以得逞一时,但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君以此兴、必以此亡”。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